載入中...

112-秋季班 1122C1009-輕鬆學日語會話及歌曲初級

 招生人數:20人
 報名人數:9人
 繳費人數:9人
 上課日期:2023-09-1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蘆竹學習中心 特力家居三樓設計講堂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日語基礎會話學習與日語歌唱或日本旅遊有興趣者皆可參與。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筆記簿等書寫工具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文法與句型講解。發音練習。會話演練及多元對話式的交談。聽力訓練。實地演練等等。此外,好聽的日語歌曲教唱,學期末的戶外參學;日本有名的觀光景點的介紹,旅遊影片觀賞,以及相關的實用的觀光會話、單字等的練習;日劇的觀賞以及日劇中相關文化的介紹等等,也是學習日語的方式之一。
 評量方式
出席率20%、課堂表現40%、學習成果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使學員於短期間能迅速理解日語文法的奧妙,並且能夠很輕鬆地學會基礎觀光日語的實用會話,為往後的日本快樂的自由行預作準備。同時也會選擇幾首有人氣的日語歌曲教唱,期望將來能透過日語歌曲教唱的方式,輕輕鬆鬆的學好基礎日語,為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文化交流做出貢獻。
 課程目標
本學期進度以「文化初級日本語1改定版」為依據。此內容對於初學者欲學好日語基礎會話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基礎訓練。內容包括自我與家族的簡單介紹、生活日語的簡單應用。另外也導入實用的觀光旅遊的日語對話及日語歌曲教唱,已提高學習的樂趣。
 參考書目
主要教材:「文化初級日本語1改定版」(大新書局)。卡拉ok學日語(大新書局)。
參考教材:「會,日本語初階」(大新書局)。「生活日本語教室」1、2(大新書局),「大地」(大新書局),「加油日本語」1、2(大新書局)。「進學日本語」初級1(大新書局)。「大學生日 本語」初級(瑞蘭書局)。「來學日本語」(尚昂文化)。「觀光日語會話」上、下(致良出版社)、「旅館日本語」(致良出版社)。「艾琳挑戰!我會說日語」1、2(大新書局)。「ドコデモ日本語」1、2(希伯崙股份有限公司)。「聽聽說說學日語」(大新書局)。「簡易觀光日語句型手冊」(新陽平社區大學)。「觀光旅遊日語」(大新書局)。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舊生報名費200元,報名多門課僅收取1次
新生收取學員證費1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上課教材統一代購。每週上課有隨堂講義。酌收班費。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聯合開學典禮。複習日語五十音(一)。五十音平假名的介紹與書寫練習,日語歌曲「花(はな)」教唱。
第二週2複習日語五十音(二)。日語五十音發音總練習及片假名的書寫練習、日語歌唱
第三週3複習日語五十音(三)。五十音的發音總練習。以及簡單的自己紹介。わたしはきみこです。並進行分組會話練習。
第四週4前學期的總複習(一)。會話練習:介紹自己的姓名,職業。わたしは先生じゃありません。日語歌曲「酒よ」教唱。
第五週5前學期的總複習(二)。如說:あの方はわたしの友達。(那位是我的朋友)練習以簡單的句型,來說明某一個主題的內容。
第六週6戶外教學與卡拉OK日語歌曲教唱與社區交流
第七週7前學期的總複習(三)。如說;何時に起きますか。いつコ-ヒ-を飲みますか。(什麼時候起床呢?)練習看圖表達簡單的動詞的句型。日語歌曲「人生いろいろ」教唱。
第八週8指示代名詞的文法講解與問題導入練習如說:これはパソコンで。百円ショップは何階ですか。(百元商店在哪裡呢?)練習表達簡單的場所日語句型。並以問句與回答來練習場所指示代名詞。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形容詞的總複習與翻譯如說:東京はおもしろいです。(東京很好玩)等句型練習,並看圖或影片來練習日語的形容詞肯定與否定的句型變化。
第十一週11場所動詞與時間的練習如說:地下鉄の入り口はどこですか。(地下鐵的入口在哪裡呢?)等句型練習,來表達場所位置,以及時間等用法。並適度地導入旅遊觀光中實用的日語對話。日語歌曲「時の流れ身を任せ」教唱。
第十二週12形容詞的過去式的文法講解與問題導入練習如說:昨日の天気はとても寒かったです。(昨天的天氣非常冷。)等句型,練習表達形容詞的過去式肯定與否定的表達方式,並適度地導入旅遊觀光中實用的日語對話。
第十三週13形容動詞的句型演練如說;田中先生が親切ですか。(田中老師很親切)等句型,來練習形容動詞肯定與否定的表達方式,並適度地導入旅遊觀光中實用的日語對話。日語歌曲「なごり雪」教唱。
第十四週14位置動詞的翻譯與會話練習如說:ATMは駅の中にありますか。(ATM在車站裡面嗎?)練習表達進階的場所位置,以及詢問要去的場所等。並適度地導入旅遊觀光中實用的日語對話。
第十五週15社區關懷週活動方式:
1. 舉行卡拉OK競唱。
2. 簡單的日語猜謎,有獎贈送。
3. 免費試穿日本和服(有人數限制)
4. 團體聚餐
5.日本文化短片欣賞與座談
第十六週16喜好等形容對詞的應用與課外讀本與練習如說:恋愛映画の方が好きです。(你比較喜歡戀愛的電影嗎?)練習表達喜好特殊形容動詞的肯定與否定的句型,以及練習比較級的用法。並分組練習詢問對方興趣等等,以熟悉此句型的文法與變化。日語歌曲「なだそうそう」教唱。
第十七週17戶外活動與總複習,並討論日本的旅遊事宜。日語歌唱、日語遊戲與聚餐。計畫日本旅遊的地點與時間。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陳宗元 講師  陳宗元 講師  陳宗元 講師     陳宗元 講師

 現職:
元智大學國際語言中心日語講師,輔仁大學全人教育部講師,法鼓文理學院日語講師
 簡介:
日本九州大學博士課程修了、元智大學國際語言中心日語講師
 專長:
日本思想史,日本宗教,日語會話與文法。日本文化與宗教學、日本歷史、日本思想史與文化、日語文法、商業日文、工業日文
 擁有證照:
西元2004年     日本語能力試驗一級
 臉書(Facebook):


服務時間  :

依人事行政局公告行事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點   到    晚上9點  星期六08:00-15:30
(12:30-13:30  17:30-18:30為休息時間,洽公請避免)



地址  : 33344桃園市龜山區頂興路2號(山頂國小內)

電話  : (03)319-3344 319-3345 傳真  : (03)320-7906

 E-mail  : tycu001@gmail.com 


報名繳費方式:
 
 (1)現場報名繳費-山頂國小(蘆山園社區大學辦公室) 
                                                               
(2)網路報名繳費-信用卡或金融卡虛擬帳號繳費

 (3)銀行名稱-戶名:玉山銀行藝文分行(808) - 社團法人桃園市濟世功德協進會 帳號:94268+身份證字號(僅數字)(此帳優先)  
                                                                                                           帳號:1322-940-001630(臨櫃使用)

(4)各學習中心報名繳費  




桃園市蘆山園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