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2-秋季班 1122C5014-笛簫吹奏與音樂藝術

 招生人數:2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3-09-1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6點30分~8點30分
 上課地點:大園學習中心 采餘工房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為初階課程,歡迎喜歡笛簫音樂之學員與老師一同分享音樂事。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D調中國笛、笛膜、阿膠,若學員不清楚可於第一堂課時與老師討論。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個別樂器指導
2.分組樂器指導
3.樂曲合奏指導
4.樂曲讀譜指導
5.笛簫名曲賞析
 評量方式
1.出席率20%
2.學習態度20%
3.演奏技術10%
4.成果展演10%
5.社區參與20%
6.課堂討論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推廣成人學習樂器,本課程以中國笛簫之樂曲來認識傳統音樂與文化。
 課程目標
希望學員透過本學期課程,掌握竹笛基礎演奏能力,並視學員個別狀況,安排曲目,使學員能自行演奏耳熟能詳之地方民謠。
 參考書目
詹永明(編著):《笛子基礎教程十四課上冊》(人民音樂出版社)
曲祥、曲廣義(編著):《笛子練習曲選(修訂版)》(人民音樂出版社)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新、舊生報名費200元,報名多門課僅收取1次
新生收取學員證費1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D調竹笛價格為2000-5000左右不等,依照竹笛的材料、笛子音準與外觀而訂,一般建議使用苦竹製笛音色會較佳。老師可協助代購,學員亦可自行購賣,本課程使用D調竹笛為主。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老師學員間相互介紹,並了解學員程度,以做為授課時,依學員個別狀況彈性安排選曲。
第二週2竹笛入門知識介紹竹笛構造、竹笛的種類、演奏方式、南北派竹笛樂曲賞析。
第三週3竹笛初階練習笛膜的選用與保護,並確認學生會貼笛膜。認識簡譜,並介紹筒音 5 指法之基本指法表。簡易的竹笛練習曲,確認學生理解樂譜並能自行演奏。亦歡迎熟習五線譜的同學使用線譜上課。
第四週4長音練習確認學生吹竹笛時的風門是否正確,並進一步加強學生的音色與基本功。增加新的竹笛練習基本功,包含吐音練習與圓滑奏練習。
第五週5吐音練習以笛子基礎教程中之選曲,挑選吐音練習的樂曲,並增加多首耳熟能詳的兒歌與民歌為搭配與輔助。
第六週6竹笛新樂曲賞析笛曲《鹿谷山上採茶忙》、《山歌與採茶》之樂曲賞析,並同時複習先前進度與成果展之準備。將二至三首當代流行曲目移植給學員練習。
第七週7南派竹笛樂曲賞析介紹南派竹笛樂曲風格,包括顫音、疊音、贈音、打音。以經典樂曲《歡樂歌》、《姑蘇行》、《喜報》為樂曲賞析。複習先前所學習的樂曲,鼓勵學生為樂曲即興加花。
第八週8優美的地方民謠選曲與戲曲音樂賞析以笛曲《思鄉曲》、《紅豆詞》、《四季花開》為新的練習曲目,並強調樂曲的旋律性與歌唱性。以詹永明老師的《婺江歡歌》、《西湖春曉》、《斷橋會》為音樂賞析 。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竹笛基本功的加強訓練本周以複習先前所學習的竹笛樂曲為主軸,並增加大量的長音練習與單吐練習,確認每位學生是否掌握吹笛的技術。
第十一週11介紹經典台灣竹笛曲目以馬水龍老師的《梆笛協奏曲》、董榕森老師的《陽明春曉》來介紹國人的音樂作品,同時鼓勵學生精進笛藝。介紹新的竹笛技巧:滑音,並挑選滑音樂曲片段為教學輔助。
第十二週12社區服務週主題:中國笛簫同樂會
第十三週13樂曲演練及梆笛經典樂曲賞析《紫竹調》、《台灣島》、《四季紅》為樂曲演練 。以 E 調梆笛經典樂曲認識竹笛的吐音技術、花舌、內蒙地區與北派風格 …等 ,並以《牧民新歌》、《沙場》(又名“小八路勇闖封鎖線)…等為例 。
第十四週14北派竹笛樂曲賞析以北派笛曲《掛紅燈》、《喜相逢》等介紹北派笛曲的風格與技法,例如:花舌、剁音等。從先前教過的樂曲挑選成果展曲目。
第十五週15複習樂曲與練習曲準備成果展演出曲目,鼓勵同學自行上台演奏,增進演奏能力。以《望春風》、《雨夜花》、《茉莉花》…等為樂曲演練。
第十六週16竹笛練習曲演練與現代竹笛樂曲賞析以曲祥老師的竹笛練習曲為主軸,強化學生的技術與音色。近年來竹笛音樂作品有相當的改革 ,在創作技法上、音域擴展、大量的半音使用 …等,可看出深受西洋管弦樂影響 。本週以《阿詩瑪敘事詩》、《蝴蝶夢》、《愁空山》、《胡旋舞》…等經典曲目為樂曲賞析與技術探討 。近五年台灣也有相當豐富的竹笛作品,並展現華麗技巧於音樂中,歡迎學員一同與教師探討。
第十七週17南派與北派竹笛曲之風格與差異性分別以曲笛及梆笛樂曲分享南北派竹笛曲風之特色,同時以學生成果展的曲目進行加花變奏。以笛子協奏曲《走西口》為例,介紹各樂段之風格以及不同調子的笛子之差異性。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蔡猛堯 講師  蔡猛堯 講師  蔡猛堯 講師     蔡猛堯 講師

 現職:
音樂會鋼琴合作家。
小學音樂科代課教師。
新楊平社大笛簫課程講師。
蘆山園社大笛簫課程講師。
獲選桃園市優質街頭藝人。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研究所畢業。
 簡介:
自幼習琴,先後接觸長笛、竹笛以及簫等樂器。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鋼琴與中國笛。舉辦過個人鋼琴獨奏會與竹笛獨奏會,積極擔任音樂會及術科期末考之鋼琴伴奏,擅長音樂即興之能力,並熱衷於鋼琴曲目及室內樂曲目之演奏與詮釋。致力推廣音樂文化,於新楊平與蘆山園社大開設中國笛簫團班課程。曾擔任小學代理教師兼行政組長、目前擔任小學全科代課教師,其中極富趣味性的音樂課程深受學生喜愛。
 專長:
致力推廣音樂文化,打破疫情困境,成功開設笛簫團班課程 。目前笛簫課程皆為初階課程,依學員個別狀況彈性安排學習曲目 。
 擁有證照:
西元2017年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主修笛
西元2017年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輔系音樂系主修鋼琴
西元2022年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鋼琴
西元2022年     桃園市社區大學成教師資進階研習證書
西元2022年     永齡課輔教師研習課程共同科結業證明
西元2023年     桃園市社區大學成教師資初階研習證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服務時間  :

依人事行政局公告行事曆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點   到    晚上9點  星期六08:00-15:30
(12:30-13:30  17:30-18:30為休息時間,洽公請避免)



地址  : 33344桃園市龜山區頂興路2號(山頂國小內)

電話  : (03)319-3344 319-3345 傳真  : (03)320-7906

 E-mail  : tycu001@gmail.com 


報名繳費方式:
 
 (1)現場報名繳費-山頂國小(蘆山園社區大學辦公室) 
                                                               
(2)網路報名繳費-信用卡或金融卡虛擬帳號繳費

 (3)銀行名稱-戶名:玉山銀行藝文分行(808) - 社團法人桃園市濟世功德協進會 帳號:94268+身份證字號(僅數字)(此帳優先)  
                                                                                                           帳號:1322-940-001630(臨櫃使用)

(4)各學習中心報名繳費  




桃園市蘆山園社區大學.
top↑